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通知 >>
·龙里县人民检察院聘任来自不同行业的18名听证员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通知
·我院召开会议学习检察人员严禁打麻将赌博的通知
官方微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代表委员之声
转变作风年
能力提升年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龙里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8-07-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1月 日在龙里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龙里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葛永昶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主要工作

  2017年,我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和县政协的关心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法律监督主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保民生、抓办案,在履行职能中提升质效

(一)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受理审查逮捕案件146208人,审结144206人(2件未结),批准逮捕76106人,不批准逮捕68100人;受理各类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77230人,审结185242(含上年积存),提起公诉138188人,不起诉4653人(其中证据不足不起诉34人,情节轻微不起诉4349人),附条件不起诉11人。始终保持对严重暴力、多发性侵财及黄赌毒等犯罪打击的高压态势,批准逮捕故意杀人、两抢一盗等刑事案件84112人,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提前介入公安机关侦查的命案11人,引导侦查取证、严把证据标准。从严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电信诈骗及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犯罪,如办理在龙里县有重大影响的江某某、刘某某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法院判处江某某有期徒刑一年九个月,罚金四万元,判处刘某某有期徒刑一年一个月,罚金两万元;如提前介入全省有重大影响的涉台人员互联网金融犯罪,引导公安机关侦查,法院判处张某某有期徒刑十二年,罚金十二万院,判处吉某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罚金四万元,判处王某某有期徒刑三年,罚金三万元。

(二)加大职务犯罪查处力度。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严肃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蝇贪”“蚁贪。立案查办贪污受贿犯罪48人,立案查处的案件中贪污犯罪26人,行贿犯罪11人,受贿犯罪11人,涉案金额84.384万元。查办渎职侵权职务犯罪11人,涉案金额68万元。严格执行讯问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全面落实办案责任制,确保办案质量和办案安全。

(三)切实增强诉讼监督实效。立案监督案件4件,纠正漏诉1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7件。加强刑事审判监督,出庭支持公诉140余次,提出量刑建议141件,获法院采纳111件,采纳率78.72%。积极推进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办理行政裁判申诉案件1件,审查后维持法院判决,办理执行监督案件2件,向县国土局等行政执法单位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17份,督促其履行催缴职责,对公司、企业的土地出让金及滞纳金进行追缴入库。积极探索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的案件提起公益诉讼,积极探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制定出台《龙里县人民检察院关于促进公益诉讼工作的实施方案》,稳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强化刑事执行监督,驻所检察210天,对监管场所进行安全检查40次,监督交付执行刑罚81人,向监管机关发出检察建议1份,使监管活动不规范情形得以有效纠正,促进了规范执法,维护了监管场所的安全与稳定。

  二、助发展、促稳定,在服务大局中提升作为

(一)积极护航经济发展。开展职务犯罪预防警示教育14次。开展职务犯罪预防警示宣传227次,开展预防调查4次,进行职务犯罪分析2件。以检察长进国企 加强廉政建设 服务国企发展等为主题开展两长座谈会2次,出台服务企业发展实施意见2则。按照5+N的预防模式开展重点工程预防,新介入叫水冲水库和高新产业园区县级移民搬迁安置点项目2个重点工程开展预防工作,完成《龙里县人民检察院2017年度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报告》,得到县委领导批示肯定。为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领域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568次,录入行受贿犯罪档案3件。结合查办案件和预防调查情况,向有关单位和部门发出检察建议4份,得到采纳2份。开展保障民生资金、护航扶贫攻坚专项活动及组组通公路建设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确保民生资金安全,助力大扶贫战略实施

(二)积极化解矛盾纠纷。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实行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办理轻微刑事案件44人,切实提高司法办案效率,在公诉等环节成功对1618人轻微刑事案件进行调解,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增进社会关系和谐。完善司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加强检察长接待、远程视频接访、律师参与矛盾化解等工作,全年妥善办理各类信访42件(次)(其中视频接访6),化解风险案件1件,保持涉检信访赴省进京零上访。加大检察环节内司法救助力度,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件,发放救助金10000元。办理国家赔偿案件1件,赔偿金额75854.77元。

(三)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受理审查逮捕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不批捕811人;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对情节轻微的相对不起诉45人,对符合条件的附条件不起诉1人,并采取跟踪帮教措施。注重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落实法律援助29人次;重视发挥法庭教育作用,当庭宣讲施教6次。到贵州省未成年人犯管教所对8名龙里籍涉罪未成年人进行一对一认领帮教慰问。组织干警到龙里民中开展以青少年犯罪预防及自我保护为主题的法制进校园活动,2016829,我院《关于未成年人保护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在县人大常委会上全票通过。强化社区矫正法律监督,督促全县102名社区服刑人员教育转化,依法监督收监脱管、漏管罪犯2人。

  三、推改革、谋创新,在规范司法中提升公信

(一)司法改革稳步推进。检察人员分类管理为基础,以建立健全司法责任制为重点,按照择优入额、清单授权、扁平增效、全程留痕、终身负责要求推进改革,四项改革从制度层面基本落实到位。完善司法体制改革相关配套文件,符合司法规律的检察工作机制逐步建立,通过完善司法责任制,办案人员责任感进一步增强。通过招聘检察辅助人员,将员额制检察官从大量行政事务中解放出来,更好地保证员额制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集中精力办案,85%以上的力量投入到办案一线,有效解决了案多人少的矛盾。建立权责统一的考评制度,建立员额制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司法档案38份,客观记录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办案数量、质量、规范、效率、效果等要素,作为对办案人员考评的依据、监督的手段、追责的基础。按照州委、县委和上级院安排部署,完成了资产上划,经费保障纳入州级预算保障。

(二)办案机制有力创新。扎实开展破坏环境资源”“危害食品药品安全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完善两法衔接机制,将矿山复绿作为工作重点,与县法院、县公安局、省龙里林场、县林业局等单位建立补植复绿联席工作机制,向相关单位发出补植复绿检察建议15份,完成补植复绿面积7.63亩。大力完善内部监督机制,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实现案件全程管理、动态监督。常态化开展案件评查,制作电子卷宗177件,定期网上评查,提高案件质量,全年开展实体案件质量评查163件。

  (三)检务公开全面深化。积极推进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组织人民监督员评议案件2件。向职务犯罪嫌疑人进行权利告知230人,充分保障案件当事人的各项诉讼权利。主动接受各界监督,开展检察开放日等活动,走访联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66人次。专题向县人大常委会汇报未成年人保护检察工作并获全票通过。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发布重大信息3件,公开法律文书143。尊重和保障律师依法履行职责,畅通听取意见渠道,严格依法落实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的执业权利,开展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295件,接待律师阅卷35次,律师辩护代理预约37件,着力构建新型检律关系。

  四、强素能、转作风,在从严治检中提升形象

  (一)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始终把干警的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常抓不懈,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活动开展,通过晋级升星·好花更红星级党支部创建和磁铁行动开展,坚定干警理想信念,培育忠诚品格。始终将法治信仰、职业信念教育贯穿于检察工作全过程,切实增强职业荣誉感和认同感。

(二)强化业务能力建设。开展自我培训,全员教育专题讲座6次,内容涉及侦查监督业务相关知识来访接待常出现的问题刑事案件证据瑕疵问题研究等方面。参加高检院、省院、州院组织的各种业务培训24人(次),43名干警参加省院检察业务网络视频培训,参加中央政法委举办的第一、二、三期政法干部学习讲座82人次。注重检察工作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组织大数据司法辅助办案系统的培训,扎实开展好故意伤害、故意杀人、抢劫、盗窃四类案件的大数据办案辅助系统录入工作,完善移动检务系统、检察办公系统和协同办公系统文件处理功能上线运行,检务保障系统开始部署运行,让数据多跑路,干警少跑腿,提升大数据助力检察力度。发出检察好声音,全年在州级以上媒体发表各类检察宣传119篇。

(三)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坚定不移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组织全院干警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廉政勤政承诺书》各54份。填写科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25份。建立完善《龙里县人民检察院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工作制度(试行)》、《龙里县人民检察院推进干部约谈常态化实施办法》等制度,开展廉政谈话2人次。推动完成检务督察系统建设,做到对值班等问题的实时、全程督察。组织开展纪律作风专项督察10次,有力强化对四风问题的刚性约束。

  各位代表,2017年,县检察院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既是全院干警团结奋进、苦干实干的结果,更是县委正确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以及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检察院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关心支持检察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服务和保障大局的措施还不够有力,服务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保障效果仍需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职能的发挥还不够充分,监督途径仍需进一步拓宽,监督方法需要进一步创新;尤其是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背景下,干警的司法理念、业务素能仍有待进一步转变和提高。对此,我们将采取针对性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新时期贵州精神,坚持三为工作导向和三不三有工作原则,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动力,不断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科学发展,努力为建成龙里更高水平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作出新贡献

坚持以促进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衡量司法办案的重要标准,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检察职能作用,助推脱贫攻坚。聚力服务创新,完善与纪委、监察委、公安、法院、审计衔接机制,加大对制假售假、侵犯知识产权等犯罪打击力度,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加强生态环境领域法律监督,保障山青地洁水清天蓝龙里发展环境,强化生态文明建设。践行保障非公经济发展实施意见,落实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司法保护。结合办案,深化金融类、涉众型等经济犯罪风险防控,提出防范对策,营造有利于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法治环境。

二、在严格监督促进公正司法上务求新作为

积极履行批捕、起诉等检察职能,全力做好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工作,重点打击故意杀人、抢劫、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严重暴力、侵害群众利益的刑事犯罪。探索建立认罪案件和不认罪案件分类办理机制,规范被告人认罪案件简化审查的程序,积极推进公诉侦查引导取证,缩短诉讼时间,节约诉讼成本。更加突出检察监督主业,积极开展财产刑执行监督、民事行政审判监督等工作,努力实现监督全覆盖,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尽职尽责维护好全县社会稳定,加大矛盾化解、弱势群体救助、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力度,增加社会和谐因素。更加自觉地将检察工作置于外部监督之下,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规范司法行为,严把案件质量,推进检务公开,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力。

三、在从严从实抓好队伍建设上强化新举措

持续推进队伍的思想政治、纪律作风建设,着力引导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健全检察文化建设、人员分类培训等工作制度,促进干警司法办案能力和大数据应用能力。进一步强化改革配套衔接,把握工作节奏,确保配合支持完成监察体制改革任务,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狠抓从严治检,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全面落实两个责任。积极营造争先创优工作氛围,不断筑牢检察事业科学发展的根基。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牢记人民的重托,求真务实,积极履职,开拓进取,创新发展,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检察工作,为龙里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黔南州龙里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邮编: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