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通知 >>
·龙里县人民检察院聘任来自不同行业的18名听证员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通知
·我院召开会议学习检察人员严禁打麻将赌博的通知
官方微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代表委员之声
转变作风年
能力提升年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风采
龙里县人民检察院环保"利剑"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
时间:2014-10-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贵州代表团审议时,嘱托贵州的同志要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的关系,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区。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完成总书记交代的重任,贵州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积极探索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工作新机制,为绿水青山罩上司法“防护网”。

  无一例外,龙里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响应上级号召,经过几个月的精心筹划与准备,成立了生态环境保护检察科,由于各方面条件不具备,生态环境保护检察科暂时隶属于民事行政检察科。该院生态环境保护检察科自成立以来,为了加大对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力度,主动与龙里县环境保护局接洽,深入了解龙里县环保局在2014年度环保工作要点及开展的环保整治专项工作措施;积极介入人工水晶产业项目的污染整治工作,了解该县环保局对龙里县4家人工水晶加工厂的摸底排查情况,现环保局已对4家企业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

  同时,在“六个一律”环保“利剑”专项行动中,该院生态环境保护检察科及时跟进了解排污单位对环保执法部门提出整改要求的落实情况、追缴排污费的情况。根据环保局提供的信息,得知中铁二局贵广铁路工程指挥部一项目部多次无视环保部门的通知,未进行排污申报登记,未完成排污申报和排污费缴纳义务,核实该情况后该院及时发出检察建议书,督促县环保局向该项目部发出环境监察执法通知书,并视情况配合该局采取相应的执法措施。

  习近平指出“让透支的资源环境逐步休养生息”。现阶段生态环境保护检察还处于摸索和起步阶段,如何充分运用法律手段,发挥检察职能,提高生态环境执法的刚性和权威才是问题的关键。下一步我们将运用好环保“利剑”,深化制度建设和改革、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的衔接。加大环保法制宣传力度,提高每位干警的环保意识、环保责任和环保法制观念。加强对环保执法队伍的建设,加大环保投入力度,在资金上向环保工作倾斜,改变环保执法能力弱,装备差,监控手段落后的现状,增强执法队伍的执法能力。注重提高环保执法人相应的执法知识和能力,提高环保执法利率和质量,为本辖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

  (作者单位:龙里县人民检察院 王秋生 江运鹏。写稿时间:2014年6月30日)

 

黔南州龙里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邮编: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