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通知 >>
·龙里县人民检察院聘任来自不同行业的18名听证员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通知
·我院召开会议学习检察人员严禁打麻将赌博的通知
官方微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代表委员之声
转变作风年
能力提升年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官学习园地
龙里县院技术科参加全国第五期检察机关电子证据勘验取证培训班经验总结
时间:2014-10-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龙里县院技术科参加全国第五期检察机关电子证据勘验取证培训班经验总结

  9月10日,我院技术科在上海华东政法大学参加了高检院举办的第五期电子证据勘验取证培训班。此次为期5天的培训班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主办,华东政法大学和盘石软件(上海)有限公司承办。全国26个省市检察机关的近百位技术人员参加。并由从事电子证据研究和具体实务的高检院技术信息研究中心领导、华东政法大学高级教授、盘石公司高级取证专家进行授课。培训主要内容包括:新形势下的检察技术工作、转型发展与电子数据云平台、司法鉴定理论与实务、电子数据取证分析的方法学、电子数据取证基础、计算机现场勘验、在线取证与离线取证、浅谈Windows取证、计算机动态取证与案情重现、计算机静态取证与数据分析等课程。并在晚间穿插了思考讨论题座谈交流、计算机现场勘验实际操作练习。

  通过这次培训,我对技术工作有了新的理解:近几年基层院技术工作除同步录音录像工作外主要精力都集中在信息化工作的开展,忽略一些重要的技术业务,技术人员的日常工作都忙于信息化建设和维护,例如统一业务软件的上线,给人少事多的基层技术工作带来了更大的压力,但其他的技术业务也应该有所发展。

  电子证据取证、检验鉴定虽然提出的比较早,但是在检察机关,特别是我们一线开展的并不广泛,伴随着生活信息化程度的增加,日常行为容易被记录各种电子数据当中,例如通话记录、电子账单、电子邮件等,通过提取这些电子痕迹,可以为案件的办理提供更准确的依据。

  电子证据在检察机关难以大规模应用的阻力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侦查活动中引入电子取证的意识不高。宝剑再锋利也需要有好的配剑人,如果一直挂在墙上,那也只是一个摆设。而在侦查活动中灵活利用电子取证并非一朝一夕,这需要技术工作主动出击,主动参与,从案件的初查阶段进入,了解案件背景,参与案件初查,从技术方面寻找相关突破口,积累工作经验,边工作边学习,用新的知识对比以往的案件,不断加强电子取证、分析的能力。

  2.电子数据的复杂性阻碍其在检察机关的应用。相比传统的检验鉴定,电子数据的发展更具有时代属性,科技在日新月易变化,知识理念更新很快,这需要技术工作者不断的学习,才能跟的上时代的步伐。现在电子取证技术的核心技术主要掌握在一些科技公司的手里,检察机关更多的是按照其功能设定而展开应用,即便如此,利用自身的能力和经验灵活的运用科技产品才是检验鉴定正确性的唯一保障。

  3.投入成本较高

  如上所说电子取证的核心技术往往掌握在一些科技公司的手里,检察机关更多的是利用其开发工具和软件进行电子数据的提取和分析。科技公司研发相关产品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这导致产品的使用价格往往会比较高昂,例如一台提取镜像的工具可能高达十几万元,这不得不让办案部门考虑成本的投入和产出比。

  4.人员培训

  以2014年来说,高检举办的信息化和技术培训主要体现在信息化技术、电子技术两大类,其他专业培训相对较少,即便如此,面对全国的需求来说,仅靠高检院的培训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地方各级检察机关正确的引导基层技术人员如何开展好电子取证工作。随着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普及和互联网日新月异的发展,职务犯罪日趋智能化、高科技化,为应对形式的变化,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多学习,多实践,为检察事业的发展尽自己一份努力。

 

黔南州龙里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邮编: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 技术支持:正义网